依稀記得,十四年前,九二一那天,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詭異與奇特的味道。

那是我第一天彰師研究所開課的日子。由於須將摩托車歸還給J,傍晚一路上由彰化騎往台中烏日的方向,風大的驚人,味道奇異的特別,空氣中有股泥黃顏色。

晚上一陣天搖地動,旋轉暈昡式的上下水平搖動扭動,所有東西全部摔碎,木製的書桌可以移動數尺,,大地似乎要撕裂了。在地震來臨前,地底似乎有一頭猛獸要衝破地殼而出,那聲音可怖,令人不寒而慄。那一晚,凌晨,所有電話斷訊,可怕的天災,讓我在驚嚇中仍撐不過夜晚的寒風與疲憊,淺淺靠著J睡去的同時,不知多久,由J手中遞來電話筒,我不知道他打了多久的電話,他知道這個大地震所帶來的嚴重性,不斷不斷的為我重撥我家中的電話號碼,幫我打通,希望幫我連絡家中的長輩親人。。電話一通,我接過,電話雜訊不斷,電話那一頭,母親用極為顫抖的聲音告訴我「家裡沒事,沒事,你也沒事,,,」話還沒說完,還是斷訊。。。知道家中沒事,J載著我巡視台中災情,凌晨的街道四處都是人,是恐慌式的人們聚集、討論、撥打著不通的電話,,,,,

之後研究所延了兩星期上課,,這之中的點滴,實在一言難盡。

但我卻清楚的知道當年身為災民,家中需要用錢的狀況,,讓我開始了在研究所兼起四份工作。系辦工讀,為「學生書局」校大量書籍稿件,永遠改不完的作文但卻必須批改的作文以賺作文費,跟著教授作計畫一個月有數千元入帳,,,還有J將他唯一的手機給我,他說「這樣連絡我方便,他不用。」每個月還將他已身為老師的薪水固定撥一部份給我買書,置辨我的生活費與研究費;在我需要人力資源時,他二話不說,幫我找資料,作報告,印書,買書,載著我四處發表論文,工讀。當他發現我的錢包沒錢時,常常偷偷為我放入兩千元,,他只是默默的為我做盡一切事,在我拼命為自己的前途打拼的同時,為教甄努力的同時,他像是貴人一樣,一路守著我,給我最需要的呵護幫助與支持。而指導教授游老師也是,用盡各項藉口,一下討論報告,一下要專門指導,就是要請我吃飯,或是幫他找資料影印,然後給我極不合理又高費的工讀金,這一路走來,有太多貴人,我得之於人者太多,我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

 

今天,這起地震,又讓我重憶起九二一的可怕。十四年來,我從未像今天這樣的恐慌。那是一種與學生生死與共的情感,而且一定要讓學生先逃的想法,,人生,如果有人可以跟你共同經歷生命中的某些生死交關,那個人一定是生命中絕對無人可以代替的,J就是,今天我緊緊抱在懷中的那位女學生也是。。。。或許,有旁人覺得我們太小題大作,但我想,如果你沒有經歷過這種動盪的生命在瞬間可能結束的恐懼,那就請你暫時聽聽我們過來人的心情。。

 

生命有限,變化無常,請好好對待身邊的人,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好好珍視自己所擁有的。因為這一切真的得來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