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9262154.JPG 

 

這星期因緣際會去日月潭待了一晚,清晨的雨淅淅簌簌的敲醒了一整晚的夢。

星期六臨時決定應老二邀約前往,但卻也意外的發現了明潭另一種美。

P9262137.JPG 

從來沒有搭船繞過明潭,這週因有機緣直往湖心而去,頗有古人附庸風雅卻也稍嫌俗氣之情;但也因深入多,了解多,參與多,認識了從未認識的明潭,因所住飯店老闆介紹下,發現眼前即有「橫臥觀音」美譽,頭頂雲品酒店,腳踩日月行館,好一座青山觀音。

一早的明潭不食人間煙火,在雨中翠墨中自然的煙瀑翻騰捲攪,白色的雨霧,更添山中靈氣秀姿;白色是需要的,就像人在忙一陣的混亂中後,只有留下空白時間才能真正發現自己,就像書本的扉頁留白,國畫的山水潑墨留白;白不是蒼老,而是另一種平衡,另一種讓自己什麼都不做的休息和留白,這空白的生命卻多了些靈動無限的可能。

 

在出席參與了一晚下著雨的明潭,卻發現了另種心情。

人生是不是也是如此?

生命只有在出席與參與中才能學習可能新的結果,不管那是美的令人目眩或是卑劣的令人作嘔,唯一不變的,或許就在不斷經驗與參與中,才能發現生命的另種滋味。《自然心藥》作者雷曼就說:「生命是個老師,但是他教我們的東西不是透過科學的研究,而是透過經驗才得到的。人在這世界上生存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有智慧的成長,學會愛人。我們可以從生命中必然有的輸和贏,成功和失敗,有和無中去學習智慧和愛人。我們所需做的不過就是出席、參與,打開我們的胸襟去接納別人。所以要完成生命的目的就在於我們怎麼主動去扮演角色而不是被動的被分配。你一定要在場才會贏。」 

好一個「一定要在場才會贏」,生命本來就在實做,有參與才有體驗,有體驗才有感動,有感動,就成功了。南非祖魯人見面時,打招呼的話是「我看見你了」(I see you.),對方的回答是「我在這裡」(I am here.)。這麼簡單的對答卻令人感動非凡,出來參與打獵、祭祀後,「我看見你了」,我認同你是我族群的一份子。 

然後人和人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親子之間,任何關係之間,是否就因「我在這裡」,所以有了對彼此的了解和認同、體驗和感動,而加緊了彼此鬆懈的關係?「我在這裡」包含著陪伴、理解、共同體會和承擔。 

P9262131.JPG 

在參與認識明潭的過程,這麼繞了一圈,才發現,只有出席參與對方的生命歷程,你才能了解,真正的原因和困難;這些過往的嘆惋感慨點點滴滴隨著濛濛細雨中,逐漸淡去,逐漸在小銀隨著曲折蜿蜒山林中,迴旋著然後隱沒於身後。 

生命總在點滴中成長著,感覺自己長大了些,多了些淡淡無法言明的酸楚和清楚,或許可喜的是,在這發現自己的過程中,並沒有放棄了應該持續下去參與生命的過程,只有參與,出席,才能真正體會、感動、理解,這生命這緣份這過程原來如此,原來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