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課的時候學生無意中問了我年齡的問題,他們狗腿的說我只有十八歲,雖然明知是阿諛逢迎拍馬,但我樂的 ,卻是他們沒有心機計算與自然的只是想跟你玩玩開玩笑的善意。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南投的孩子或許是因城鄉差距的關係,對於吸收外界資訊也好,對於外面世界天地的認知也罷,總是比都市的孩子慢一些,更甚的是,他們對於人性的善良展現,也比都市的孩子來得純樸可愛些,沒有世故的比較,偶而也會因為一點點的 不被了解而落淚,也會因為一件綠豆芝麻小事而開懷大笑,顫抖笑個不停。
十年的教育生涯,邁入第十一年,我的 生命因為開始接受孩子的 大大小小事件,從無法忍受、看不過去,出手干預,因為孩子的不懂事而生氣,至今,懂得他們玩的花樣和把戲,懂得即使生氣了,也不會真的跟他們無心的犯錯而計較。懂得如何逗他們,懂得如何放下「身段」,讓他們在發飆後,我仍能以宗教力量也好,老莊思想也罷,用了各種方式來寬慰他們在這個階段和⋯⋯
我結的善緣。
其實,我也在學習。一次搭計程車的經驗,計程車司機阿伯說,我看來很有氣質,一定是在教育界服務,而且一定是大專院校~我笑笑的問為何?阿伯回答因為我看來不兇,只有在大學教書的學者,才能這樣不用煩惱學生生活,只要單純的教自己的書,相由心生((我想,我發飆的可怕樣,他又沒見識過……))但,自己也知道,在教育多年的時刻,自己也因為孩子的不斷挑戰、撞擊、接納與理解,慢慢對事理的接受開闊程度,與早年相比,的確"寬宏"了不少~~即使自己生氣,也不久氣消,煙消雲散。這的確是好事,對於沒有營養令人生氣的東西,我的確,不會沈溺於其中太久。
這也要感謝學生給我的 "開導"與"挑戰"。
人生原本就是如此,只有在過程中學習了,成長了,了解了,得之於別人實在太多,自己所能付出的,也實在太少,每個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寶,師生間能善待彼此,拓展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善良純正而誠意,這才是真正的善緣。

((今日校事有感…多慨人與人之間多假面,如何才能真心交往,才能結善緣,一如赤子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